吃對食物真的很重要!淺談牙周病與糖尿病、睡眠障礙,以及呼吸失調的關係

王小姐原先只是為了牙周病而來我的診間,沒想到走出診間後一週,十幾年來飆高的血糖迅速下降,睡眠也有了改善…

IFrame吃對東西真的很重要

糖尿病與牙周病已被證實是一種雙向關係,糖尿病會提升牙周病的罹患率,反之,牙周病反覆的慢性發炎,也會影響血糖的控制。
一個是內分泌問題、一個是口腔細菌問題,為什麼這兩個疾病之間會產生關係?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它們都是一種「慢性發炎」。若用這樣的觀念去看待身體,會發現很多疾病都和牙周病有關,而「睡眠障礙」就是其一。

螢幕快照 2020-05-20 上午10.56.04.png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支持組織(牙齦、齒槽骨)的疾病。依衛福部調查數據顯示,18歲以上的國人有99.2%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是全亞洲的第一名。)

 

螢幕快照 2020-05-20 下午1.46.54.png

(⬆2012年的研究,談討糖尿病與牙周病的雙向關係。)

2014年一群台灣醫師發表於美國牙周病協會期刊的論文,試圖證明睡眠不足是否會造成牙周病,透過分析衛福部健保局的資料庫數據,他們發現「非睡眠呼吸中止的睡眠障礙」,會因為全身性的「發炎反應」提高牙周病的罹患率。換言之,若積極治療睡眠,也就能增進國人的牙周健康。1

睡眠障礙的另一種形式—睡眠呼吸中止,也有不少研究產出。這些論文始於一個簡單的假設:「既然牙周病與睡眠呼吸中止都是一種發炎,又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那麼是否代表牙周病與睡眠呼吸中止事實上是互為因果、一體兩面的關係?」。結果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併有牙周病的機率,比起一般人高出4倍以上。

螢幕快照 2020-05-20 下午12.47.36.png

(⬆2009年探討睡眠呼吸中止與牙周病的論文。)

我曾在影片以及文章中提到,睡眠呼吸中止的本質是長期錯誤的呼吸習慣,包含口呼吸呼吸過量、以及肌筋膜群失調。口呼吸會使唾液分泌不足,讓細菌容易附著牙齒口腔,而呼吸過量更是與氧化發炎反應直接相關。事實上許多與牙周病相關的討論,也都認同呼吸問題(如口呼吸、氣喘)2 3、免疫機能、生活習慣(如抽煙),甚至就連情緒壓力都會是牙周病的影響因子。

螢幕快照 2020-05-20 下午12.59.49.png

 

螢幕快照 2020-05-20 下午1.43.18.png

(⬆壓力、沮喪、焦慮、孤獨感,會影響口腔健康,甚至引起牙周病。有趣的是,根據統計,當人處在壓力之中,呼吸量會較正常值增長好幾倍,使人體發炎指數飆高。)

以上討論可以帶給我們三點啟示:

  1. 口腔中明顯與隱伏的病兆,與全身系統性疾病有著密切的交互關係。
  2. 牙周病是一種多因性 (multifactorial) 的問題,除了努力清潔牙齒,生活型態也是牙周病能否得到控制的關鍵。
  3. 無論是糖尿病、牙周病、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都可能與人體內氧化壓力與發炎指數過高有關

回到標題:「吃對東西真的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飲食營養是最直接,也是最容易做到「抗發炎」的方式。例如就有研究指出日本老年人之所以較少有牙周問題,是因為他們的日常飲食中富含維他命C、E、鈣、鎂,以及Omega-3油脂等抗氧化物質4

why-is-japanese-diet-so-healthy-guide-image-700-350.jpg

綜合上述,我們可以類推出這樣的一個等式:攝取抗氧化食物=降低全身發炎反應=有助於控制血糖=控制牙周發炎的機率=調整體質促進健康。

身為一位牙醫師,我一直堅信口腔是關照人體全身的鏡子,我所能夠做的就是用心觀察病患的疑難雜症,盡力挖掘出患者都沒能覺察的病兆。而影片中所建議的方式,都是我多年來探究人體自癒法則的心得,也是我一步一腳印的體悟。各位可以依自己的狀況,或諮詢信任的營養師,試著調整看看。

以上文章由林彥璋醫師撰寫,轉載請註明出處。


錨點1.Chun-Feng Lee、Ming-Chia Lin、林橙莉、Chia-Ming Yen、Kuan-Yu Lin、Yen-Jung Chang、高嘉鴻,Non-apnea sleep disorder increases the risk of periodontal disease: a ret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2014 Apr,85(4):e65-e71.

錨點2.Anne E. Sanders, Greg K. Essick, James D. Beck, Jianwen Cai, Shirley Beaver, Tracy L. Finlayson, Phyllis C. Zee, Jose S. Loredo, Alberto R. Ramos, Richard H. Singer, Monik C. Jimenez, Janice M. Barnhart, Susan, Periodontitis and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in the Hispanic Community Health Study/Study of Latinos Redline Sleep. 2015 Aug 1; 38(8): 1195–1203.

錨點3.Moraschini V, Calasans-Maia JA, Calasans-Maia MD. Association between asthma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Periodontol. 2018;89(4):440‐455. doi:10.1902/jop.2017.170363

錨點4.Iwasaki M, Moynihan P, Manz MC, et al. Dietary antioxidants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in community-based older Japanese: a 2-year follow-up study. Public Health Nutr. 2013;16(2):330‐338. doi:10.1017/S1368980012002637

 

Recent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