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也有正確的位置?!Mewing在瘋什麼?談舌頭肌力的重要性

你可能最近經常看到有人分享改變舌頭位置能讓五官變立體,或者聽到許多牙醫師呼籲舌頭擺在上顎的重要性。你可能心裡想著:這到底是什麼意思?舌頭不就放鬆在嘴巴裡,還有位置正不正確的問題?

image

其實這就像是我們從小被教導必須「站有站姿、坐有坐姿」一樣,是為了避免肩膀腰背的痠痛。同樣地,舌頭擺放的位置不僅會影響你的肩頸,就連鼻子、眼睛、頭部也會!那麼這篇文章首先就要帶大家認識何謂「正確的舌頭位置」,以及當舌頭擺放不正確可能會帶來的問題。並針對這個部分扣回本文主題,雖然我們在談的是正確的位置,但根本還是在於舌頭的肌力問題。

什麼是「正確的舌頭位置」?

要知道對的舌頭位置最好先從了解「錯誤」開始。現在來觀察一下自己,當舌頭放鬆時是不是躺在口腔底部,舌尖抵著下排牙齒?或者你的舌頭是放在上下兩排牙齒中間?如果是,那麼你的舌頭可能就落在不正確的位置上。舌頭正確來說應該貼齊口腔上顎,嘴唇保持閉合,且上下排牙齒保持些微的分開,你不會感受舌頭施加任何壓力在上下排的門牙。自古氣功常講的「舌頂上顎」,確有其醫學生理根據!

image

圖片來源: 《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舌頭位置錯誤的徵兆與症狀

舌頭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肌肉,影響身體許多部位,如果你有以下情形,就代表你的舌頭位置可能不對囉!

  • 口呼吸
  • 牙齒齒列不整
  • 吞嚥異常:正常來說吞嚥時舌頭會像波浪一樣,將食物往咽喉送。若舌頭慣性往前擠弄牙齒,或吞東西時舌頭會從齒縫中跑出來(醫學上稱為「吐舌癖 tongue thrus」),那麼不僅吞嚥會產生困難,也會影響到牙齒的發育與下顎的形狀。
  •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舌頭位置不正確,會讓舌頭容易後墜,使呼吸道狹窄甚至完全阻塞。
  • 視力問題:沒錯!就連眼睛都跟舌頭位置相關。上顎連結鼻竇和眼窩,影響了眼睛在頭部的位置。如果因為舌頭位置不正確,導致上顎形狀受影響,眼睛也可能因此落在不適當的地方而影響視力。
  • 顳顎關節障礙:顳顎關節從解剖來看與舌頭的肌肉筋膜互相牽連,因此當舌頭運作失常時,咀嚼肌與顳顎肌也可能受到影響,反之亦然。
  • 頭頸前傾、肩頸僵硬緊繃
  • 頭痛
  • 磨牙
  • 講話不清楚

正確的舌頭位置可以帶來什麼好處

  1. 五官變得更好看:是的!最近風行的Mewing,其原理就是透過舌頭頂上顎的的運動,持續的對上顎骨做施壓,連動的讓臉部其他組織慢慢將上顎骨往前推,並讓臉部肌筋膜回到最佳位置,令下巴線條與顴骨更立體有型。
  2. 身體感覺更輕鬆:舌頭貼齊上顎,能為頭頸部提供良好的支撐。同時舌頭也是人體核心肌筋膜的首端,因此當舌頭位置正確時,較容易穩定身體的核心與中軸。
  3. 呼吸更順暢:舌頭掌控著呼吸道的暢通度,尤其有打鼾與呼吸中止的人更應該留意自身舌頭的狀態。
  4. 睡眠更穩定:當呼吸順暢、身體輕鬆,睡眠自然就能達到優良品質。

1428483378-3033857289_n   圖片1.jpg
(上圖)舌頭隸屬人體深層核心筋膜群。(下圖)舌頭的肌肉與筋膜和顳顎關節有著相互牽引的關係。因此在臨床上,舌頭運作異常也經常伴隨著顳顎關節的問題。圖片來源:《解剖列車》。

舌頭為什麼位置不對了?關鍵在你的舌頭肌力

舌頭由八束不同的肌肉所組成,就像身體任何一處肌肉一樣,如果肌肉本身是有力量的,那麼也就不容易跑位。所以當我們在講舌頭的位置時,其實更重要的是如何幫自己鍛鍊舌頭,讓舌頭自然而然回到最佳狀態。

一、舌頭鍛鍊運動:舌頂上顎

「出力」頂舌。練過氣功的人都知道,有一招叫「舌頂上顎」。但,光是將舌頭放在上顎,效果是沒辦法出來的。必須要整個舌頭出力,用力將舌頭表面頂滿整個上顎,讓自己感覺舌根有拉到、會痠的感覺。這種頂舌的實踐方法,就是先吞嚥個口水,你會感覺整個舌頭往上貼,這個位置就對了!此時要做的關鍵動作,就是順著這個吞口水的姿勢,使舌頭往上出力。

80230

減量呼吸法(內含舌頂上顎教學)

IFrame

二、舌頭鍛鍊輔具:壓舌牙套

夜晚「壓舌」。由於我們並非能夠時常提醒自己練習頂舌,尤其在晚上睡著後舌頭根本無法自主頂著。口內「壓舌」牙套的原理在於,利用夜晚舌頭吞嚥動作,讓舌頭與壓舌結構產生相互對抗的反作用力,就像讓舌頭練習舉啞鈴一般,達到使舌頭受力、鍛鍊舌頭肌肉的目的。因此,當日間拿下牙套後,會發現舌頭更能自然貼齊上顎,這就代表你的舌頭肌力已經建立,變得更健康囉!

牙套示意圖

舌頭肌力乃健康的基石,各位不妨從現在開始多去鍛鍊你的舌頭吧!

【自然牙醫林彥璋示範舌頂上顎練習】

Recent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