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呼吸錯誤,讓你越動越多病!

運動,讓你身體更快氧化生病!
​​​

我們都刻板印象地認為,運動等於健康。然而從運動員的健康狀態來看,事實卻大大相反。

2013年,英國著名足球雜誌FourFourTwo做了一次年度大調查。該雜誌採訪了100名英格蘭與蘇格蘭職業足球員,結果高達78%的球員認為,憂鬱症是他們的心腹大患。職業足球協會執行長Gordon Taylor表示,職業足球員罹患憂鬱症的情形相當廣泛,因此協會甚至專門設置一個幫助球員對抗憂鬱症的諮詢機制。1

另外,美國也曾大規模地針對職業美式足球員做過一個調查,該研究對3377位已退休的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球員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退休球員中,84%自覺有輕度憂鬱症,14.7%有中重度憂鬱症。此外,51.8%表示會偶而感到身體疼痛,47.6%則表示經常為疼痛所苦。值得注意的是,問卷調查項目更顯示,對於疼痛反應程度高的球員來說,相較於睡眠品質差、身材變型、喝酒與使用藥物等選項,「老化」是令他們感到最困擾的問題。2

我們不禁得問,為什麼這些職業球員會遭遇這麼大的健康與精神方面的困擾?一個關鍵肇因,就是氧化壓力。

根據測驗,經過訓練的運動員,其運動過程中最大的換氣量,可達每分鐘130公升~180公升,有些更激烈者甚至能超過200公升!這已高出一般常態呼吸(每分鐘6公升)20至30倍以上!在這種「極限」過度呼吸的模式下,由於體內無法燃燒完全的氧氣劇增,運動員體內的自由基與氧化壓力便快速增加。

近30年來,國外已將近有300篇論文證實,不管是有氧運動或無氧運動,只要運動過程中身體攝氧量增加,都會使體內組織快速累積自由基與氧化物,並形成急性氧化壓力。3
1978年,Dillard等研究者檢測單車運動時人體呼出的氣體。他們發現,運動過程中,人體呼出的氣體裡含高量的氧化物,因而首次發現運動會增加體內氧化物的形成。爾後,許多論文陸陸續續證實,運動會使身體快速氧化,導致各器官、組織、細胞構成與DNA的損傷。目前已研究的運動項目包括:

馬拉松(不管是半趟、全趟或超級馬拉松)、鐵人運動(三項與兩項)、騎單車、美式足球、橄欖球、足球、登山、越野機車、重量訓練等。

這些研究指出,受試者運動後,體內肌肉、血液裡的自由基與氧化物,都明顯高於運動前。其中有些自由基指數甚至增加了70%,氧化壓力程度更增加了2、3倍!

當這些研究者進一步探究這種急性氧化壓力對身體的影響時,他們赫然發現,這些運動員體內的各種細胞構成與分子(如脂類、蛋白質、核酸)幾乎都會受到破壞。諸如大腦、心臟、肺、肝、腎、血液、骨骼肌等,都因為氧化壓力過高而損傷連連,結果造成神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氣喘、肝腎代謝異常、高血壓、肌肉發炎等問題。

其實,這些研究的一個核心重點,就是揭示了運動時「氧灌流」對身體的傷害。

當人體因為激烈運動吸入大量空氣時,由於氧氣並非平均分佈到身體各器官,大部份的氧氣會先進入肺、心臟、大腦、肌肉等,造成這些部位首當其衝地承受氧化傷害。然而,身體其他部位也無法倖免。在運動過程中,我們的肝、腎、胃、腸等器官雖然因為供血量較少,處於低氧狀態而免於氧化衝擊 ; 但當運動結束,血液重回流這些器官時,它們一樣會面臨「氧灌流」傷害,組織內累積過量的氧化物與自由基。有研究顯示,運動到精疲力竭後,肝臟的自由基指數會增加2至3倍。4

上述針對運動過度呼吸產生氧化壓力的討論,目的並不是在反對運動,而是希望大家注意到運動對身體的負面傷害。這種傷害並非來自外力的衝擊,或是反覆性的過勞訓練,而是來自我們運動過程中所吸的每一口空氣。

當今運動已成為全民共襄盛舉之事,光是看目前大量舉辦的路跑活動,就可瞭解現代健康的新流行,就是多多運動。但是當我們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與一些好處時,卻往往忽略運動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快速增加氧化壓力,讓身體反倒因為一次次的運動而老化、生病。

美國預防醫學發言人Kenneth Cooper 醫師就聲明:「運動時若產生過多的氧化物與自由基,身體細胞就會被破壞,使得運動的人反而比不運動的人,更容易罹患老化性疾病。」這之中讓運動引發氧化壓力劇增的元兇,就是過量吸入的氧氣。

讓我們警惕的是,許多中年以上的人士為了保健身體,以為運動就是健身的最好措施,因此投入各式各樣的運動項目。有些人甚至過度積極,把自己當運動員訓練。但是,人體其實在中年以後,體內抗氧化能力就大不如前。如果此時又因為運動倍增體內的氧化壓力,在氧化物、自由基來不及被體內抗氧化系統消除的狀況下,就會產生雪上加霜的作用,導致健身不成,反受氧化之害。

再三強調的是,我們認為運動不是不能做,而是運動時盡量不要過於激烈,防止自己過度呼吸。透過控制自己運動時的呼吸量,我們至少可以防止體內氧氣過溢,進而降低自由基與氧化壓力的形成。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因為此決定著我們的氧化年齡。如果你像職業足球員一樣,從小就沒注意自己的呼吸模式,長期都在激烈的訓練與比賽下過度呼吸,你的氧化年齡相信會是實際身分上的倍數,而這會讓你像多數填寫健康問卷的球員,一退休後就一身都是病。

因此,別再盲從跟著大夥一起熱衷地做運動。如果你想越動越健康,運動時請別大口呼吸。

 

運動想想:金溥聰是「鐵人」健將,為什麼不到六十歲就有嚴重心臟病?

​​​馬英九總統的政壇左右手,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辭職了,原因是心臟病狀況嚴重。消息傳出以後,大家不免納悶:「他跑鐵人三項,怎會身體不好?」

金溥聰在去年九月跑鐵人三項,發現自己怎麼那麼喘,上氣不接下氣,趕緊到醫院檢查。金溥聰本來只想做例行身體檢查,醫生建議下加碼檢查心血管。報告結果,不得了!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已經快要堵住,隨時都有心肌梗塞的危險。在短短四、五個月內,金溥聰接連兩次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其中一次更裝上六支支架。由於術後仍感覺不適,經過評估發現光裝支架已無法徹底解決,因為有條心臟動脈已出現鈣化現象,必需另外進行繞道手術。可見金溥聰的心臟狀況已多麼不好。

政界人士如李登輝與沈富雄,也因為心臟問題接受開過支架手術。只是兩人當時都已年過七十,而金溥聰今年才五十八歲,最小女兒才十一歲。

的確,以金溥聰連續15年參加鐵人三項的紀錄來看,身體應該像鐵打的一樣。可是為什麼他的健康卻更快鏽蝕,且心血管狀況這麼糟糕?

如果從運動過度呼吸的影響來看,心臟肌肉與血管直接受到「氧灌流」的衝擊,這一切就有了明確的答案。前述引用的研究報告已證實,鐵人運動後,體內的氧化物與自由基會快速增加,形成急性氧化壓力。鐵人三項是個相當高強度、激烈的運動,過程中的呼吸量想當然非常巨量,此便不可避免地攝入大量的氧氣。當這股氧氣隨著血液,直接灌入心臟肌肉與血管,心臟當然承受著龐大的氧化壓力,久之便導致心臟受損。

現在你可以想像,在連續15年都參加鐵人三項比賽(還不包括一般練習)的激烈運動下,心血管系統會受到多大的氧化傷害了吧!所以,別被外在的體能表現誤導,以為身體越能從事激烈運動,就代表身體越強健。實際上,你反而因為氧化作用過快,身體像蠟燭在氧氣過剩的環境下被快速燃燒,早早就燃盡。

全文乃作者原著,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1. “The Player’s Poll”, FourFourTwo February 2013, p.47.
2. Schwenk TL, Gorenflo DW, Dopp RR, Hipple E., “Depression and pain in retired professional football players”, Med Sci Sports Exerc. 2007;39(4): 599-605.
3. Fisher-Wellman K, Bloomer RJ, “Acute exercise and oxidative stress: a 30 year history,” Dynamic Medicine 2009; 13(8): 1-25. Cooper CE, Vollaard NBJ, Choueiri T, Wilson MT, “ Exercise, free radicals and oxidative stress,” Biochemical Society Transactions 2002(30): 280-285.
4. Davies KJA, Quintanilha AT, Brooks GA, Packer L, “Free radicals and tissue damage produce by exercise,” Biochemistry, Biophysiolog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 1982;107 (4): 1198-1205.

Recent Posts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