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痠痛不求人!靠自己咬一咬立解

五十肩、腰頸椎痠痛、坐骨神經痛、網球肘、媽媽手、板機指、足底筋膜炎、肢體痠麻、晨僵症……等等,都是現代人常見的筋骨痠痛症狀。目前市面上治療肌肉痠痛的方式,主要都從體外局部性處理,包括噴霧、貼布等外敷藥物,或是針灸、推拿、電療等局部刺激。不過,這些方式並非全身性地調整肌筋膜系統,而且刺激效果無法持續。這使得症狀只能暫時性地緩解,而且一再復發。

五十肩、腰頸椎痠痛、坐骨神經痛、網球肘、媽媽手、板機指、足底筋膜炎、肢體痠麻、晨僵症......等等,都是現代人常見的筋骨痠痛症狀。

五十肩、腰頸椎痠痛、坐骨神經痛、網球肘、媽媽手、板機指、足底筋膜炎、肢體痠麻、晨僵症……等等,都是現代人常見的筋骨痠痛症狀。

如何能夠靠自己擺脫惱人的痠痛問題呢?醫師表示,除了坊間各式各樣的伸展操外,建議不妨咬一咬牙套!

「體內按摩」自己做!下顎咬力刺激肌筋膜

林彥璋醫師表示,想要持續地活化肌筋膜,下顎咬力是有助益的刺激!事實上,下顎之於全身肌筋膜的關鍵性在於,它不但是身體中心軸線的重心,也是筋膜上、下路線的匯合點。除了位處關鍵外,下顎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動作,就是「咬」!「咬」這個動作的特殊性在於,它的力道相當大!我們一般咀嚼時就有二、三十公斤,緊咬時更可達上百斤。相較於推拿或按摩的力道,咬力所產生的刺激,會比其他從體外施加的刺激來得更強烈、直接。

其次,我們每天「咬」的頻率相當高。除了吃東西外,每天也會不自覺地緊咬,尤其是睡覺無意識控制時。整天累積下來,我們每天「咬」的次數可達上千次!相較於一些物理治療有限的刺激頻率,「咬」能產生的刺激能更頻繁、持續!更方便的是,咬這個動作自己操作就可以,任何時間、不分場所,只要你一想到就可以「咬一咬」。

因此,有別於針灸、推拿從體外施與刺激,口腔咬力是從體內利用咀嚼肌影響全身肌筋膜力量相對較大、較頻繁,且可自主控制的施力處。這種隨時都可進行的「體內按摩」,便可活化自己的肌筋膜。

Recent Posts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