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用口呼吸,小心變醜變老疾病上身!

sleep open mouth  

常常在公車、捷運、候機室、公園、圖書館等公共空間,或是在私家舒適的沙發上,看見仰天長嘯張口熟睡而不自知的人嗎?沒錯,這就是睡眠時用口呼吸的標準現象。也許您會想說:「我鼻子沒問題,所以睡覺時應該是用鼻子呼吸的!」若您自覺白天用鼻子呼吸,但卻有以下症狀,那您睡眠時改採口呼吸的可能性就很大:

 

  • 半夜總是因為口渴,而起身喝水
  • 夜晚睡眠時有打鼾現象
  • 早上起床時總是感覺口舌、喉嚨乾燥,或是有口臭異味
  • 明明睡了七、八個小時,但醒後還是感覺沒睡飽,精神不好
  • 前排牙齒往前暴,或是嘴唇周邊鬆弛下垂

 

若您不在意這個無心之舉,或以為這只是有碍觀瞻的問題,那您可就太過輕忽睡眠口呼吸對身體的嚴重影響了。事實上,由於在睡眠時間內無法有意識的控制嘴巴,因此我們經常雙唇張開不自知 ; 尤其是鼻過敏或鼻塞患者,睡覺口呼吸的問題會更嚴重。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睡眠中渡過,睡眠原本應該是要恢復體力、修復受損器官機能的重要時間。然而,因為睡眠口呼吸此「無意之舉」,反而讓我們越睡越累、越睡越老,甚至越睡越引發各式各樣的疾病。

 

越睡越疲累

日本聖德大學山口創曾針對校內186名女學生做了一項口呼吸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嘴巴半開啟與口呼吸者,不論是在疲勞桿還是抑鬱程度方面,都遠高過用鼻子呼吸者。其疲勞與抑鬱程度的分數,甚至比正接受內科與心理治療患者的平均值還要高。睡眠原本應該是要用來消除疲勞的,為何反而使得身體更沈重疲累?這是因為我們睡眠期間用錯器官呼吸。

我們的嘴巴是演化來進食消化與語言說話的器官,而非作為呼吸器官。當我們放棄用鼻子呼吸,改由無需費力與表淺短促的口呼吸時,我們的身體便無法充分吸收到空氣中的氧氣,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便呼氣排出了,造成肺發揮不到一半的功能,進而使大腦、身體肌肉乃至細胞缺氧。一般來說,人體的血氧飽和度是95%,只要低於此比例,就代表身體缺氧。根據醫學研究報告,將近七成的口呼吸者,其血氧飽和度都低於95%(Evaluation of Oxygen Saturation by Pulse-Oximetry in Mouth Breathing Patients, Acta Medica Iranica, 2010)。此外,一份剛刊登於2013年12月神經學報告(Neuro Report)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與鼻呼吸相比,口呼吸會使大腦前額葉消耗更多氧分。研究人員應用最新的腦功能NIRS測量法,通過近紅外線對頭皮盡營照射來測量大腦的耗氧活動。結果顯示,用嘴呼吸的參試者,其大腦前額葉的活動處於活躍狀態,本來應該要進入放鬆狀態的交感神經,卻一直持續維持在緊張的狀態,因此大腦根本無法放鬆地好好休息,故容易陷入慢性疲勞,導致注意力、學習能力以及工作效率下降(Increased Oxygen Load in the Prefrontal Cortex from Mouth Breathing: a vector-based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study)。

再者,睡覺時用口呼吸也容易造成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睡眠時反覆、斷續發生呼吸暫停狀態的疾病。若一晚當中每小時有5次以上暫停呼吸的情形,就已算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在呼吸缺氧、大腦過度活躍、呼吸暫停反覆驚醒的情況下,睡眠就無法進入呼吸充足、深沈放鬆、平穩安靜的狀態。因此就算睡得再久,只要用口呼吸,身體就會像處在空氣稀薄的房間內,越睡越吸不足氧氣,越睡大腦越緊繃疲憊。

 

越睡越老醜

許多女性喜歡以睡覺作為美容方式之一,但如果睡覺時用嘴巴呼吸,可能養顏不得反倒增加臉上歲月的痕跡!這是因為,睡覺嘴巴呼吸會讓舌根肌肉衰退,間接導致臉部肌肉鬆弛與嘴角下垂,讓人神情疲憊浮腫、無精打采,看起來更衰老。

 

一般用鼻呼吸時,舌頭的位置會貼在上顎內側。在這個狀態下,口腔內部的容積會最小,上下牙齒也能夠緊密地咬合。但如果嘴巴張開用口呼吸的話,舌頭的位置就會自動向下。長時間習慣後,舌尖只能垂在上下齒列之間而難以運動到齒顎,於是造成咀嚼肌、口輪肌與舌頭肌肉衰退。對女性來說,這種睡眠口呼吸長期所形成的浮腫和鬆弛,可是顏面美容的大敵!

口呼吸

除了影響成年人的面容外,睡覺時口呼吸更會對齒列發育中的兒童,造成臉部和牙齒發育異常。一般而言,在緊閉嘴唇的情況下,舌頭並不會往前頂住前齒。但如果用口呼吸,舌頭就會代替嘴唇抵在上下排牙齒間。在這種情況下,牙齒會承受一股舌頭推向前方的壓力,這股壓力大概有40至60公克重,而且形成每晚睡眠期間都在持續加壓的狀態。以牙齒承受壓力程度來說,牙齒縱向(垂直)的耐壓能力很強,可以承受50~100公斤的重力。不過以側向來說,牙齒的耐壓能力卻很脆弱。以齒列矯正為例,矯正牙套施加在門牙上的壓力只有20至70公克而已,這麼輕微的力道就足以改變齒列的位置。因此,若習慣用口呼吸,等於舌頭長時間都在進行「外推」的齒列矯正,其推力甚至會比一般矯正牙套的力量更強大。若不糾正兒童長時間用口呼吸的習慣,會導致兒童齒列暴牙、牙齦炎、嘴型和臉型變窄、笑容不自然等牙齒和顏面發展異常問題。

 

越睡越多病

許多睡眠時口呼吸者以為,口呼吸的影響不過是早上醒來後口乾舌燥或有口臭,並不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什麼大礙。其實,許多呼吸道、消化道與一些與免疫力相關的疾病,如支氣管氣喘、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潰瘍性大腸岩等,其根源可能都來口呼吸。為什麼會「病從口入」?這是因為細菌盤踞口腔喉嚨扁桃腺所致。

正常情況下,人應該用鼻子呼吸。由於鼻毛和鼻腔黏膜能過濾空氣中的塵埃和病毒,並能在空氣進入肺部前,將吸入的乾冷空氣濕潤、加溫,因此我們的肺能吸收到相當乾淨的空氣,並能有足夠的水氣,讓肺泡充分發揮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的功能。但如果呼吸轉由嘴巴代勞,讓空氣直接從口腔進出,這就等同於將免疫門戶大開,給細菌長驅而入人體的機會。

首先,嘴巴並不具備像鼻子有過濾空氣的功能,若用嘴呼吸,會使空氣中的塵埃病毒進入呼吸器官,不僅喉嚨與支氣管容易發炎,肺部也會負擔更大。其次,睡眠口呼吸會使上呼吸道與口腔過於乾燥,導致淋巴球過剩而引發免疫性疾病。本來,我們的口腔因為唾液分泌,而維持在一種濕潤的狀態。唾液是人體重要的免疫機能之一,它不但能幫助消化、沖洗食物的渣和酸性、妨礙細菌的發育,還能保護牙齒與保持口腔內部的清潔。然而若用口呼吸,唾液便會蒸發乾燥,而無法發揮殺菌、洗淨與消毒的作用,致使口中雜菌增生繁殖,並盤踞於喉嚨部位的扁桃。扁桃腺是人體重要防衛機能之一,也是製造白血球的地方。倘若這裡被細菌攻陷,扁桃腺所製造的白血球會帶著病菌,透過血液流遍全身。也就是說,這些雜菌與病毒會隨著白血球,分別散佈在皮下組織、氣管、關節、製造血管的組織,或是在器官的細胞內引發感染。如此一來,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就會遍及全身,並侵入組織,最後以免疫疾病的方式顯現出來。因此,口呼吸的習慣,其實會使口腔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尤其當睡眠長時間都維持口呼吸狀態時,我們身體的免疫機能就會大幅降低,久之健康便亮起紅燈!

 

 留意睡眠呼吸習慣,避免睡覺口呼吸,是維護健康的關鍵要點!

 

全文乃林彥璋醫師原著,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Recent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