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舌頭控制你的呼吸

toro-af-2014-01_aotw.jpg

我一直在強調,最健康的呼吸方式,是呼氣多一點,吸氣少一點,而且吸氣只用鼻子。吸氣不能吸太多的道理,我在「小心!空氣吸太多會讓你氧化過快」一文中已有解釋。
呼吸之所以著重要「多呼氣」,是因為我從臨床與醫學研究上,確認呼氣有許多好處,包括:

  • 穩定心血管系統功能(使收縮壓、舒張壓下降、平緩心跳速率)
  • 提升末梢體表溫度(改善手腳冰冷)
  • 啟動副交感神經, 安撫腦神經細胞(提供大腦應放鬆、要準備休息的訊息)
  • 增進迷走神經的活性(緩解心血管、呼吸、消化系統的失調)
  • 降低化學反射敏感度
  • 減少呼吸肌的作功
  • 提升橫隔膜運動的效率
  • 促進排痰
  • 有利肺內氣體充分排出防止氣體陷閉

簡而言之,我認為「呼多吸少」的方法,不僅能避免過量吸氣所帶來的傷害,更能為身體創造更多呼氣的利多,讓身體在肌肉最放鬆、吸氣量最恰當不過量的方式下,達到最高效益。
然而最大的挑戰是,許多人在長呼氣之後,都會不知道該如何控制吸氣少一點。有些人長呼氣後吸氣吸太猛,有些人則是吸氣時太憋感覺難受。究竟如何讓吸氣能夠自然而然、無所做為、覺得吸一點就感覺吸飽了?
告訴你一個控制呼吸的關鍵祕訣:吸氣時,舌頭「用力」頂上顎!
你可能早就聽說過,有些人靜坐或練氣功時,都強調要舌頂上顎。不過,他們並未強調舌頭要「用力」,多半只是輕輕地往上貼。但為什麼舌頭能夠影響呼吸?為什麼一定要用力?這得從我們的肌筋膜系統簡單解釋一下。
首先,肌筋膜系統就像是我們身體的束帶,將我們身體每一處肌肉、骨骼、神經、血管直到細胞整個包圍起來,使身體可以塑成一體。

在這個系統中,舌頭可說是全身肌筋膜的樞紐。只要舌頭經常擾動、不安份、敏感或緊繃,就代表全身肌筋膜系統已經張力失衡、凝滯不通。換句話說,舌頭是反應肌筋膜平衡狀態的出口。如果我們能穩定舌頭的話,就能穩定全身肌筋膜。

Deep-Front-Line1  P_20150408_161218
全身肌筋膜核心圖:上從舌頭,一路往下延伸到腳趾的肌筋膜系統,整條連在一起。
舌頭與呼吸的關聯在於,舌頭與我們呼吸系統的組織,包括氣管、肺臟、胸腔筋膜、橫膈膜連在一起。只要我們舌頭一動,這些組織就會受到刺激。
所以,當我們吸氣時舌頭用力頂上顎時,會有以下好處:

  • 橫膈膜的張力增加,讓我們感覺好像氣才吸進一點點,就好像吸飽了
  • 胸腔筋膜的張力也會變大,穩定我們的胸腔,讓胸腔不會起伏過大
  • 嘴巴自然就閉緊,鼻子好像沒有在吸氣,如同龜息般很微弱,但絲毫不覺得悶或憋

P_20150408_161342
透過用力頂舌頭,提高胸腔筋膜與橫膈膜的張力

當你每次長呼氣後,記得先用力將舌頭往上頂(出三分力道),然後再吸氣。你會發現,你的胸腹腔就像靜止了一樣,好像沒有在吸氣,但氣就會慢慢、慢慢地流入身體。直到你覺得一點都不悶時,再開始呼氣,然後記得吸氣時用力頂舌頭。
圖3

減量呼吸法:吸氣時,舌頭大面積地往上顎「出力」頂,呼氣時放鬆。呼吸節奏依自己最舒服的速度換氣即可

之所以需要用力頂,是因為肌筋膜系統需要些力道才能產生刺激,使其他部位的筋膜張力提升。

你可以做個對照實驗看看:當你舌頭沒用力頂時,呼氣完後,你的身體很快地就被灌入許多空氣,你甚至要勉強「hold」一下,才能防止身體不要吸得太快、太多。

為什麼空氣會一下子灌進身體?這是因為,我們體外的大氣壓力太大了,大到我們如果不加控制,大量空氣就會直接被壓進身體。你可以想想,我們體內的血壓,只要飆到200mmHg就快中風了,而大氣壓力卻高達760mmHg!在如此大的氣壓下,難怪我們總是會被灌入大量空氣,導致吸氣過量。

因此,要做到最輕鬆、最無為的「長呼少吸」,你儘管慢長地呼氣,呼氣後,舌頭往上用力頂。頂到你覺得自己胸口不悶了,就再開始長呼氣。

有沒有發現?你感覺自己好像根本沒有在吸氣!但身體也不會感覺氣不夠,精神甚至還越來越好且輕鬆!

好奇這麼做真的能促進健康嗎?會這麼神奇嗎?

你試試就知道!

Recent Posts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