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組織與情緒創傷釋放-Healing Issues In Our Tissues

我們是否能透過調理筋膜來解放心理的創傷呢?
167389081_2949005682012825_1427112764281480894_n.jpg

 

解剖列車 (Anatomy Trains) 作者 Tom Myers在一次訪談中提出:情緒和創傷藏在 筋膜結締組織 之中,而改變筋膜的型態就能影響潛在的情緒緊繃。
先前我們曾提過,筋膜擁有僅次於皮膚的感覺受器數量,這意味著當我們遭受創傷時,神經系統的化學分子會立即下達指令讓筋膜和肌肉做出反應,例如「戰或逃 (fight and flight)」、肢體緊繃、胸腔下垂、肩膀拱起、回縮姿態、全身癱軟等 。身體會選擇記住這樣的過程,為的是讓下一次再度遇到相同事件時,可以加快臨機應變的速度。

 

Myofascial-tissue-illustrated-as-a-school-of-fish-A-therapist-working-with-myofascial.png

(淺層筋膜組織就像結隊的魚群。物理治療師在調理筋膜時能感受到有許多「運動單位」( 運動神經元與其所支配的肌肉纖維合稱)會隨著碰觸而有所回應。如果治療師順著魚群新的表現行為作出調整並給予支持,就能從碰觸病患的手上感受到其他魚群也加入這個釋放的流中。Photo (c) Schleip. )

 

這本來應該是利於人類生存的演化機制。我們會生氣、難過、受傷、緊張,但只要這些情緒是流動的(它會來也會順暢的離開),那麼就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但如果這些情緒無法移動,卡住了!那麼這些長時間未解決的憤怒、悲傷、痛苦,會使大腦不斷向相同的筋膜發出相同的訊息,於是我們就容易困在某種姿勢模式之中。

當你在重力下維持某種姿勢模式,隨著時間的推移,筋膜將會固定於特定張力結構中,以配置和處理這種緊張局勢。”-Tom Myers

一段時間後,你的肌肉、你的筋膜會適應這種模式,漸漸出現生理上的症狀諸如:磨牙、頭痛、肩頸酸痛緊繃、背痛、肢體麻木刺痛、下肢疼痛、整體功能失調等…。而慢性的疼痛又會反過來回饋對應的情緒模式給大腦,強化身體和思想繼續抱持那些情緒。

 

file-20190924-54775-1a5nssg.jpg

 

於是,透過筋膜去影響潛在的情緒創傷變得十分關鍵。因為一個人的情緒和思想,甚至所處的環境很難立刻扭轉。但身體給予的正面回饋卻是立即且巨大的。對於心理問題,人們容易給出「不要想那麼多就沒事了!要正面積極一點!」等回應,但如果這個人的身體長期施放著錯誤的訊息,又怎能期待情緒能夠被好好的處理呢?

 

如果你正經歷著情緒創傷、你的身體有著許多緊繃不適、你漸漸的失去活動力和生命力,除了諮詢信任的心理諮商師,筋膜或許也可以是一個釋放的途徑。

“Healing Issues In Our Tissues”
無恙提供的協助包含:
🌿筋膜放鬆呼吸法
🌿筋膜調理動作教學
🌿筋膜活化輔助工具(核心深前線系統)
🌿筋膜健康飲食方針

 

🔻歡迎與我們聯繫🔻

 

(無恙森林丹筆)
Recommended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