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反應,極有可能是造成憂鬱、焦慮等精神病症的關鍵?

英科學家發現人體免疫系統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極有可能是造成憂鬱、焦慮等精神病症的關鍵。

depression-1250897_1920.jpg

截至目前,針對精神問題的治療,多半聚焦在腦內化學物質的平衡(例如血清素)。但根據精神醫學教授 Ed Bullmore 9月8日於英國醫學科學院論壇的發表,精神問題極有可能源於人在遭受創傷和疾病之後,自體免疫系統無法順利關閉,或者反過來,身體長期發炎而使得免疫系統持續活躍。

會有這項新認知是因為過去科學界認為大腦和和免疫是完全切割開來的兩個系統,然而最新研究顯示這兩者事實上是交互影響的關係。例如患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其憂鬱的傾向要比一般人高出四倍以上;相反地,同時併有心臟病和憂鬱症的人,也極有可能再發作第二次心臟疾病。

同時科學家也發現,若生命中曾遭受嚴重情緒創傷,比起一般人身體會留有較多發炎標誌(inflammatory markers),顯示即便在創傷過去了,免疫系統仍隨時處於激活的狀態,如同於現實生活無時無刻都在抵擋外侮一般。

"你無法將身體與心智分開…免疫系統的確會引發特定行為,你不僅僅只是因為長期的慢性病而顯得憂鬱,而的確是有明確的機制將大腦神經與免疫牽連。"

"我們將身體與心智分開的治療方法已經過時了,精神健康只交由心理醫師、精神科醫師、諮商師等。但這樣的做法顯然是錯誤的,我們勢必要想辦法培植「身心雙棲」的領域。”

 

科學家建議,藥物之外降低身體發炎最自然的方法有運動、冥想、飲食三種。

無恙觀點新詮釋,該如何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1. 運動-有助舒展筋膜。當「筋膜沾黏」發生時,會導致睡眠機制失常,而有失眠、多夢、易醒、夜間頻尿等現象。睡眠品質變差後,人體組織修復能力也隨之發生障礙,生理組織老化、機能衰退以致發生各種「炎症」。而筋膜蘊藏著「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可降低血液中引起發炎因子的含量,大幅降低發炎反應。當然運動的前提還是要用正確的方式呼吸,否則反而會加速氧化傷害。
  1. 冥想-以減量呼吸調整氣息,尤其睡前執行有助於將副交感神經打開,降低吸氣對交感神經的刺激。晚上睡覺以膠帶屏蔽口呼吸,避免過量呼吸與氧化傷害。
  2. 飲食-避免麩質和精緻碳水化合物。飲食若重麵粉製品,其中具高度黏性的麩質成分,令腸胃難以順利分解而殘留在消化道,此時身體就會將麩質視為外來異物,啟動免疫攻擊。重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容易讓血糖快速升高,醣和蛋白質結合過程所產生的自由基,亦為造成身體老化發炎的主要原因之一。

減量呼吸教學

 

Recent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