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發炎」,就能避免「無言」的身心

所有的疾病都是一種發炎,而現代生活能造成發炎的因素隨處可見。就我多年的觀察與經驗,影響最大的因素是:飲食、呼吸、睡眠、筋膜與心理。

一、飲食

You are what you eat!(你就是你吃的食物),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我在翻得更白話一點:吃錯食物,就等同吃進毒素。毒素會引發身體各種免疫反應機制,造成過敏、腸躁、血糖升高等發炎機制。所以長期食用不適合人類的食物,絕對有重大的影響。至於甚麼樣的食物是不適合人類的?日後我會另寫專文說明。

更多內容詳見部落格【談飲食營養】專區

 

二、呼吸

現代人的呼吸,跟飲食一樣,都處於一種過量狀態。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時代像今日,熱衷於為身體補充大量氧氣,如練習各式各樣的深呼吸方法、投入各類有氧課程、使用五花八門的高氧產品等。這股好氧風氣之所以興盛,在於大家都認為身體有許多疾病都是缺氧造成的。然而,任何一種能量都一樣,只要超過生理基本需求,對身體來說就是一種過度負荷。氧氣作為一種高活性的氣體,它雖然是細胞產生能量的必要物質,卻也是體內自由基的最大來源,會損害構成細胞的各種分子,而成為器官功能不良、疾病、老化等症狀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醫學,有許多慢性過度呼吸的症狀,卻幾乎沒有慢性呼吸不足的情況。也就是說平常我們呼吸的量太多。慢性過度呼吸的症狀遍佈全身,可惜的是醫界很少把它當成病因,也不知如何治療。

長年的經驗告訴我,過度呼吸絕對是造成身體發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參考文章:

  1. 缺氧的迷思
  2. 你的呼吸過量了嗎?

更多內容詳見部落格【談如何呼吸】專區

 

三、睡眠

「睡不好則百病叢生」,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這個論點。睡眠,是人體修復並清除毒素的重要機制。那麼,如果長期睡不好會發生什麼事?我經常看到睡眠不佳常常伴隨著呼吸道與皮膚的過敏,以及胃食道逆流、全身筋骨痠痛、憂鬱、躁鬱等症狀。我經常強調,睡眠保健應該是醫界的首要任務,也是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立下的必要目標,更是促進人體自癒力的關鍵。

更多內容詳見部落格【談睡眠問題】專區

 

四、筋膜

筋膜作為醫界的新星,有學者甚至提出它是人體第二大感覺器官,代表筋膜之於人體健康,具備著舉足輕重的功能。套用西醫名詞,筋膜與微循環有關;對中醫來說,筋膜則是如同「氣」的存在。「所有疾病都來自阻塞」,德國自然療法先驅阿諾‧埃雷特Arnold Ehret曾如此說道,所謂循環良好或者血氣通順,其實都是在描述健康的筋膜狀態。

我確信許多難以診斷的疾病症狀,都源自於筋膜的沾黏,而活化筋膜系統將會是抵抗發炎最積極的行動。

參考文章:

  1. 筋膜沾黏,讓你全身毛病連連
  2. 疼痛,真的是神經的問題嗎?

更多內容詳見本部落格【談筋膜疼痛】專區

 

五、心理

壓力、憂鬱、焦慮、沮喪等心理狀態,帶給我們的發炎反應並不亞於身體疾病。這個領域,除了能夠藉由調整呼吸、吃對的食物、活化筋膜,更需要回歸思考模式與人生哲學,相信未來的醫學定會在這個層面有更多討論和整合。

更多內容詳見本部落格【談心靈減壓】專區

 

找回健康,真的不難!

只要在這幾個地方下功夫研究,身心的狀態一定會改變。

我將持續透過部落格,針對上述這些因素,提供我確實執行過,成功且效率高的方法,帶大家遠離發炎,願祝各位的身心狀況能越來越美好。

 

全文乃林彥璋醫師原著,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Recent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