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呼吸錯誤,讓你越動越多病!

運動,讓你身體更快氧化生病!

 

我們都刻板印象地認為,運動等於健康。然而從運動員的健康狀態來看,事實卻大大相反。

2013年,英國著名足球雜誌FourFourTwo做了一次年度大調查。該雜誌採訪了100名英格蘭與蘇格蘭職業足球員,結果高達78%的球員認為,憂鬱症是他們的心腹大患。職業足球協會執行長Gordon Taylor表示,職業足球員罹患憂鬱症的情形相當廣泛,因此協會甚至專門設置一個幫助球員對抗憂鬱症的諮詢機制。1

另外,美國也曾大規模地針對職業美式足球員做過一個調查,該研究對3377位已退休的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球員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退休球員中,84%自覺有輕度憂鬱症,14.7%有中重度憂鬱症。此外,51.8%表示會偶而感到身體疼痛,47.6%則表示經常為疼痛所苦。值得注意的是,問卷調查項目更顯示,對於疼痛反應程度高的球員來說,相較於睡眠品質差、身材變型、喝酒與使用藥物等選項,「老化」是令他們感到最困擾的問題。2

我們不禁得問,為什麼這些職業球員會遭遇這麼大的健康與精神方面的困擾?一個關鍵肇因,就是氧化壓力。

根據測驗,經過訓練的運動員,其運動過程中最大的換氣量,可達每分鐘130公升~180公升,有些更激烈者甚至能超過200公升!這已高出一般常態呼吸(每分鐘6公升)20至30倍以上!在這種「極限」過度呼吸的模式下,由於體內無法燃燒完全的氧氣劇增,運動員體內的自由基與氧化壓力便快速增加。

近30年來,國外已將近有300篇論文證實,不管是有氧運動或無氧運動,只要運動過程中身體攝氧量增加,都會使體內組織快速累積自由基與氧化物,並形成急性氧化壓力。3

1978年,Dillard等研究者檢測單車運動時人體呼出的氣體。他們發現,運動過程中,人體呼出的氣體裡含高量的氧化物,因而首次發現運動會增加體內氧化物的形成。爾後,許多論文陸陸續續證實,運動會使身體快速氧化,導致各器官、組織、細胞構成與DNA的損傷。目前已研究的運動項目包括:

馬拉松(不管是半趟、全趟或超級馬拉松)、鐵人運動(三項與兩項)、騎單車、美式足球、橄欖球、足球、登山、越野機車、重量訓練等。

這些研究指出,受試者運動後,體內肌肉、血液裡的自由基與氧化物,都明顯高於運動前。其中有些自由基指數甚至增加了70%,氧化壓力程度更增加了2、3倍!

當這些研究者進一步探究這種急性氧化壓力對身體的影響時,他們赫然發現,這些運動員體內的各種細胞構成與分子(如脂類、蛋白質、核酸)幾乎都會受到破壞。諸如大腦、心臟、肺、肝、腎、血液、骨骼肌等,都因為氧化壓力過高而損傷連連,結果造成神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氣喘、肝腎代謝異常、高血壓、肌肉發炎等問題。

其實,這些研究的一個核心重點,就是揭示了運動時「氧灌流」對身體的傷害。

當人體因為激烈運動吸入大量空氣時,由於氧氣並非平均分佈到身體各器官,大部份的氧氣會先進入肺、心臟、大腦、肌肉等,造成這些部位首當其衝地承受氧化傷害。然而,身體其他部位也無法倖免。在運動過程中,我們的肝、腎、胃、腸等器官雖然因為供血量較少,處於低氧狀態而免於氧化衝擊 ; 但當運動結束,血液重回流這些器官時,它們一樣會面臨「氧灌流」傷害,組織內累積過量的氧化物與自由基。有研究顯示,運動到精疲力竭後,肝臟的自由基指數會增加2至3倍。4

上述針對運動過度呼吸產生氧化壓力的討論,目的並不是在反對運動,而是希望大家注意到運動對身體的負面傷害。這種傷害並非來自外力的衝擊,或是反覆性的過勞訓練,而是來自我們運動過程中所吸的每一口空氣。

當今運動已成為全民共襄盛舉之事,光是看目前大量舉辦的路跑活動,就可瞭解現代健康的新流行,就是多多運動。但是當我們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與一些好處時,卻往往忽略運動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快速增加氧化壓力,讓身體反倒因為一次次的運動而老化、生病。

美國預防醫學發言人Kenneth Cooper 醫師就聲明:「運動時若產生過多的氧化物與自由基,身體細胞就會被破壞,使得運動的人反而比不運動的人,更容易罹患老化性疾病。」這之中讓運動引發氧化壓力劇增的元兇,就是過量吸入的氧氣。

讓我們警惕的是,許多中年以上的人士為了保健身體,以為運動就是健身的最好措施,因此投入各式各樣的運動項目。有些人甚至過度積極,把自己當運動員訓練。但是,人體其實在中年以後,體內抗氧化能力就大不如前。如果此時又因為運動倍增體內的氧化壓力,在氧化物、自由基來不及被體內抗氧化系統消除的狀況下,就會產生雪上加霜的作用,導致健身不成,反受氧化之害。

再三強調的是,我認為運動不是不能做,而是運動時盡量不要過於激烈,防止自己過度呼吸。透過控制自己運動時的呼吸量,我們至少可以防止體內氧氣過溢,進而降低自由基與氧化壓力的形成。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因為此決定著我們的氧化年齡。如果你像職業足球員一樣,從小就沒注意自己的呼吸模式,長期都在激烈的訓練與比賽下過度呼吸,你的氧化年齡相信會是實際身分上的倍數,而這會讓你像多數填寫健康問卷的球員,一退休後就一身都是病。

因此,別再盲從跟著大夥一起熱衷地做運動。如果你想越動越健康,運動時請別大口呼吸。

 

運動想想:金溥聰是「鐵人」健將,為什麼不到六十歲就有嚴重心臟病?

金溥聰參加梅花湖鐵人三項照片

 

馬英九總統的政壇左右手,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辭職了,原因是心臟病狀況嚴重。消息傳出以後,大家不免納悶:「他跑鐵人三項,怎會身體不好?」

金溥聰在去年九月跑鐵人三項,發現自己怎麼那麼喘,上氣不接下氣,趕緊到醫院檢查。金溥聰本來只想做例行身體檢查,醫生建議下加碼檢查心血管。報告結果,不得了!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已經快要堵住,隨時都有心肌梗塞的危險。在短短四、五個月內,金溥聰接連兩次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其中一次更裝上六支支架。由於術後仍感覺不適,經過評估發現光裝支架已無法徹底解決,因為有條心臟動脈已出現鈣化現象,必需另外進行繞道手術。可見金溥聰的心臟狀況已多麼不好。

政界人士如李登輝與沈富雄,也因為心臟問題接受開過支架手術。只是兩人當時都已年過七十,而金溥聰今年才五十八歲,最小女兒才十一歲。

的確,以金溥聰連續15年參加鐵人三項的紀錄來看,身體應該像鐵打的一樣。可是為什麼他的健康卻更快鏽蝕,且心血管狀況這麼糟糕?

如果從運動過度呼吸的影響來看,心臟肌肉與血管直接受到「氧灌流」的衝擊,這一切就有了明確的答案。前述引用的研究報告已證實,鐵人運動後,體內的氧化物與自由基會快速增加,形成急性氧化壓力。鐵人三項是個相當高強度、激烈的運動,過程中的呼吸量想當然非常巨量,此便不可避免地攝入大量的氧氣。當這股氧氣隨著血液,直接灌入心臟肌肉與血管,心臟當然承受著龐大的氧化壓力,久之便導致心臟受損。

現在你可以想像,在連續15年都參加鐵人三項比賽(還不包括一般練習)的激烈運動下,心血管系統會受到多大的氧化傷害了吧!所以,別被外在的體能表現誤導,以為身體越能從事激烈運動,就代表身體越強健。實際上,你反而因為氧化作用過快,身體像蠟燭在氧氣過剩的環境下被快速燃燒,早早就燃盡。

 

金 溥聰在這四、五個月內,接連兩次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可見他的心臟狀況已經有多不好。李登輝與沈富雄不也接受同樣治療?對,只是兩人當時都已年過 七十,而金溥聰今年才五十八歲,最小女兒才十一歲。 – See more at: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703#sthash.wDxxAjmO.dpu
金 溥聰在這四、五個月內,接連兩次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可見他的心臟狀況已經有多不好。李登輝與沈富雄不也接受同樣治療?對,只是兩人當時都已年過 七十,而金溥聰今年才五十八歲,最小女兒才十一歲。 – See more at: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703#sthash.wDxxAjmO.dpuf

引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

 

1. “The Player’s Poll”, FourFourTwo February 2013, p.47. 

2. Schwenk TL, Gorenflo DW, Dopp RR, Hipple E., “Depression and pain in retired professional football players”, Med Sci Sports Exerc. 2007;39(4): 599-605.

3. Fisher-Wellman K, Bloomer RJ, “Acute exercise and oxidative stress: a 30 year history,” Dynamic Medicine 2009; 13(8): 1-25. Cooper CE, Vollaard NBJ, Choueiri T, Wilson MT, “ Exercise, free radicals and oxidative stress,” Biochemical Society Transactions 2002(30): 280-285.

4. Davies KJA, Quintanilha AT, Brooks GA, Packer L, “Free radicals and tissue damage produce by exercise,” Biochemistry, Biophysiolog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 1982;107 (4): 1198-1205.


「無恙森林」,由自然牙醫_林彥璋醫師創辦,結合呼吸、筋膜、飲食營養、心靈四大領域,是一個以推廣正確健康觀念、啟動人體自癒力為導向的健康促進中心。
中心定期舉辦課程與健康講座,提供客製化全方位健康促進計畫,盼望能喚醒現代人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力,找回失落已久的治癒勇氣。
「我們相信疾病看似人生低點,實則是健康起點。這當中尤其需要自主的學習和身體力行。」
歡迎您加入無恙、享受森林,讓我們為您播下自癒的種子,灌溉如植物終能綻放綠意的療癒過程🌿。

—All is well,一切會好轉的—

(我們有:臉書部落格出版書籍網站,希望與關心健康的你,一起對話。)

線上預約諮詢服務:https://facebook.com/alliswell.tw/inbox/
Recommended Posts

Leave a Comment

0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